【Fantôme Kino B&W ISO 8 低感光黑白電影菲林】本地攝影師 Jacobs 尋找自身最真實的面貌

Lomography 最新的黑白電影菲林家族成員 Fantôme Kino B&W ISO 8 菲林 ,只有 ISO 8 的極低感光度,拍出來會有著強烈的對比,同時非常平滑。這極黑和極白的效果,正好讓我們想起正在英國修讀平面設計的攝影師 Jacobs(詳見 Jacobs 第一篇黑白攝影分享 )。因此我們再次邀請了 Jacobs 試拍,一起來看看他在濕冷的英國所試拍的作品與心得吧!

© Jacobs Chung
人總會在不同環境產生出各個面向和模樣去保護自己或適應各種不安,而這些一個又一個的面貌和身體是為了能讓最深層的自己能生存下去。

在試用這卷菲林前,你有試過以類似的低感光度菲林拍攝嗎?

之前有試過用 ISO 20 的和紙菲林拍攝,但那次經驗很差因為光線不足導致成品沒幾幅是成功的嗚嗚…

© Jacobs Chung

用上低感光度的 Fantôme Kino B&W ISO 8 菲林 拍攝體驗如何?你用上了甚麼相機與設定?

老實說一知道是用如此低感光度的菲林很擔心又會沒幾幅成功的作品哈哈。因為在倫敦陽光普照是有一定難度(−_−;)(編按:完全明白!!加上當時是二月份)幸好拍攝當日是半個陰天尚算有陽光~而我在拍攝當下變得更在意構圖與採光,希望菲林洗出來不會過暗而失去細節。幸好最後成品出來也頗滿意!這次也是用上了 Canon AE-1。在設定方面,相機原本只限制了最低 ISO 為 25,所以只能以 ISO 25 拍攝。光圈則是調至最大 f1.4,而快門就設定為比一般拍攝較為慢,大概是 15 或 30,因爲拍攝人像可能會出現較多狀況例如眨眼或晃動,所以想拍靜態人像也不能使用過慢的快門。

© Jacobs Chung

這輯照片的主題與靈感是?

這次的拍攝靈感是來自最近的一個想法,覺得人總會在不同環境產生出各個面向和模樣去保護自己或適應各種不安。這些一個又一個的面貌和身體是為了能讓最深層的自己能生存下去,但當各種分身每天輪流上場,自己也就開始混淆,到底哪個才是最原始的狀態。自我的意義從而變得曖昧不明,為他者而生的總會讓人以為那個就是最好的自己,而總是在夜裡於泥濘追趕著自己的那個你才是最真實。我們始終無法擁抱著那個彷如仇人的自己,他曾經讓你狼狽不堪且頭破血流,但他卻是最為忠誠的跟隨著自己。

© Jacobs Chung

對於拍攝出來的照片,你喜歡嗎?那一張你最喜歡?

很滿意 Fantôme Kino 黑白菲林 的高對比黑白但又不失細緻的表現!當中最喜歡這張構圖,像是在掙扎現實與虛幻之間的感覺,一邊守護著某部分的自己但又一邊想逃離虛擬靈魂的矛盾。

© Jacobs Chung

如再次使用 Fantôme Kino 黑白菲林 拍攝,你想拍什麼題材?

可能會拿來街拍!來營造極度搖晃的照片,極高對比的光影、人與城市面貌可能會變得更有趣。但還是建議要用腳架比較實際哈哈!另外拿來拍實驗性則高的題材應該也是不錯的選擇!

這卷菲林的首張照片,小編很愛這張上半部燒片的亮部表現!© Jacobs Chung

謝謝 Jacobs 抽空為我們試拍 Fantôme Kino B&W ISO 8 菲林 !如果你也喜歡 Jacobs 的作品,可到追蹤他的 IG 。另外 Fantôme Kino 黑白菲林 正在 8 折開放預購中,有興趣的朋友可到我們的 >網上商店 Kino 黑白菲林 下單,預計 6 月發貨!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20-03-27 in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