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55 mm f/1.7 MKII】本地攝影師 Khalil Kwok 第一手實拍分享

本地攝影師 Khalil Kwok 再次來到網上雜誌!這次他帶來最新無反專用鏡頭 Petzval 55 mm f/1.7 MKII Bokeh Control Art Lens 的拍攝心得,曾使用我們過往推出的兩支單反相機專用的 Petzval 鏡頭,這次他的使用體驗如何呢?聽聽他的分享吧!


大家好,我是 Khalil,接觸了攝影已經八年,最初買第一台相機純粹是覺得拿著單反拍照很帥(笑)。但後來便慢愛上了這個興趣,從中投入了很多時間,更因此選擇了修讀藝術。最早期我最喜歡街拍,Robert Frank 和森山大道這兩個街拍攝影師對當時的我影響很深。到後來接觸了不少題材,然後便慢慢將重心轉到人像攝影。最初只是找身邊的朋友做 Model,更常常被她們責怪我是照妖鏡,哈哈。而我最近都是專注於自己的 Final Year Project,是一個有關自己情緒的人像 Project,主要都要圍繞住藍色這個主題。但這幾年不停拍攝人像,開始對這題材有點生厭,未來打算嘗試更多題材,希望不會三分鐘熱度吧。

關於創作

我覺得拍攝時需要了解自己想表達甚麼,畢竟攝影不只是一項只追求「美」的藝術媒介,畫面再美但言之無物便會很空洞。所以閒時我都會接觸不同的事物,例如書本、電影、音樂、甚至玩遊戲,這些不同類型的刺激都會成為自己創作的養分。而我一直都偏向於用攝影去表達自己的媒介,所以我會把它視為一個自我探索的工具,同時作為一種向外界溝通的「語言」。當然,我也會拍一些生活瑣碎事,畢竟攝影也是一種娛樂,有時候隨心拍攝一下也無妨。但最重要是要知道攝影對於自己的「功能」,並慢慢從中找到自己舒適的手法、創作風格。

Petzval 55 mm f/1.7 MKII 使用心得

使用 Petzval 55 mm f/1.7 MKII 時,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很輕便。以前曾經試用過 Petzval 58Petzval 85 ,但由於它們是傳統的單反鏡頭,作為無反用家的我需要轉接環才可以使用,因此用在無反相機上很難避免頭重尾輕的情況。但新的 Petzval 55 mm f/1.7 MKII 用在無反相機的手感非常好,特別是我這種懶人一直很怕帶很重的器材外出,一部無反相機加上 Petzval 55 mm f/1.7 MKII 就剛剛好。

由於 Petzval 55 mm f/1.7 MKII 的特色是旋轉散景,因此拍攝時需要留意主體的位置,相片的邊緣部分有機會變得模糊,因此我建議盡量將主體放於構圖正中央。如果不是很習慣使用手動對焦,我也建議大家可以把光圈收細,或者可以調較散景控制環,將螺旋散景的效果收細,這樣會比較容易對焦。

感謝 Khalil 的分享!大家記得繼續留意他的 Instagram 看更多作品!


Petzval 55 mm f/1.7 MKII Bokeh Control Art Lens 目前於網上商店開放預購中,備有 Sony E、Canon RF 和 Nikon Z 接口選擇。黑鋁版本定價為 2,980 HKD 、黃銅定價為 3,480 HKD,黑漆銅版本定價為 3,880 HKD。首批黑鋁版鏡頭預計於 2019 年 7 月發貨,黃銅及黑漆銅版預計於 2019 年 8 月發貨。立即搶先預購!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9-05-24 in #gear #people #petzval55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