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LC-A Minitar-1】菲林攝影愛好者 Ernest Ho 的黑白九龍遊記

以菲林攝影愛好者來形容 Ernest 好像不夠貼切,因為他比起單單的愛拍攝菲林更多一點。由拍攝到沖掃菲林,他亦堅持自行完成,以達到每個細節是心中所追求的完美狀態。這次他以 Lomo LC-A+ Minitar-1 這個小巧的餅鏡,配合 Leica M6 及 Kodak Tri X 菲林於在旺角的一個街市和即將被拆除的觀塘裕民坊街拍,並自己沖掃菲林。對他來說,街拍是個怎樣的過程?為甚麼一直堅持自行沖掃呢?來聽聽他怎麼說。

攝影的意義

平時拍攝多是自己一個,攝影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屬於自己的安靜思考時間。除了在街上拍攝的時候會像尋找「獵物」外,大多時間內心都是處於一個非常平靜的狀態。拍攝時,我不會提前設想拍攝對象,而主要的拍攝題材都是到街上和生活中去尋找。行走的途中,會不斷發現吸引我的事物和瞬間。

鍾情黑白照片

自從拍攝菲林之後不久的時間,就以黑白拍攝為主。因為我慢慢意識到,黑白的簡潔明瞭與低調的變化比彩色更加適合我的性格。黑白可以很豐富,而這種豐富是比較低調與內斂的。不像彩色對豐富的表現那麼外顯,雖然彩色照片的個性第一眼就可以吸引人,而對我來說就太多選擇了,令人眼花撩亂。

對沖掃菲林的堅持

大概五年前開始接觸菲林,而從三年前開始嘗試自己沖掃菲林。因為我對細節有很高的要求,而送出去沖掃很多時候會有一些自己無法把控的小差錯。而自己做的話,所有事情都是在我自己的掌控之中。

預計之外的效果

這次沖菲林的時候,Developer 不夠時間冷卻,因此溫度比起平常的較高。20-22 度是平時常用的溫度。而這次用了 28 度去谷沖,導致最終顆粒感較為明顯。雖然是個意外,但結果我很滿意,適合用來表現一些強烈的情感。

最喜歡的照片

在今次的拍攝,我比較喜歡這張。因為它的拍攝對象是街頭的日常。但畫面呈現出一種難辨認較為抽象的圖案,使日常的東西表現出一種疏離與荒誕。

Lomo LC-A+ Minitar-1 使用體驗

因為我一直在用旁軸相機,所以拍攝期間無法像單鏡反光相機透過鏡頭預覽畫面。但由於我之前一直都在用 35 mm 定焦鏡頭,所以很快就適應了。 在看到掃描結果的時候,我感到很興奮很驚喜。

我的拍攝手法多為街頭攝影,捕捉決定性瞬間在拍攝過程中非常之重要。喜歡街頭攝影的朋友不妨試下區段對焦,用一個相對較小的光圈,在拍攝前把對焦範圍設定好,便拍攝對象放在那個空間距離裡構圖和拍攝,無須每次都重新對焦。


感謝 Ernest 由拍攝到沖掃也一手一腳完成的用心分享!他鏡頭下是大家所忽略的城市角落,總讓人感到有點孤獨呢。大家可到他的 Instagram 欣賞更多攝影作品!

written by joycelau21 on 2018-08-31 in #gear #people #streetsnap #artlens #minitar1 #lomolcaminitar1

Lomo LC-A MINITAR 1:2.8

最新的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保留著 Lomo LC-A 原有的光學設計, 以精密的手工重新鑄造出這經典鏡頭。 與 Lomography Art Lens 家族的其他成員一樣,Minitar-1由 Lomography 精心打造,擁有極高光學質素,更適用於不同的菲林、數碼相機,讓您從此可以在不同的相機上體驗Minitar-1 鏡頭的強烈的色彩對比以及標誌性的暗角效果。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