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本地攝影愛好者 Lean-少女對世界的探索與內心活動

繼上一次訪問後,本地攝影愛好者 Lean 開始了自己沖掃菲林,探索着屬於「自己的顏色」。而這一次,她使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了全新一輯的作品,立即閱讀我們與她的對話,了解 Lean 的近況和鏡頭使用體驗。

1/最近你好像開始了自己沖掃菲林呢!有什麼挑戰或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最近終於開封了很久之前買回來的菲林沖曬套裝,一直猶豫不定是因為覺得每一卷菲林都很珍貴,害怕搞砸。但試了一次之後發現原來很容易,大家也可以試試看。

挑戰是,我本來是一個粗心的人,試過上菲林到沖洗卷軸的時候重疊了,導致某些部份曬不出來,也失去了一些照片。同時我留意到自己沖掃的照片比之前一直在外面沖的點來得淺色,外面的店很多時候都會幫你預調了顏色,現在自己沖的話,需要自己慢慢摸索屬於「自己的顏色」。

有趣的事情是,多了很多意外的驚喜。例如因為我的粗心大意,把未乾透的菲林掉在地上,沾上了塵埃,心想不妙之際,掃描後卻意外喜歡那種塵埃帶來的復古感。類似這樣因為自己「蝦碌」而獲得的驚喜很多。又例如可以自己按照每次想要的效果調節漂白菲林的時間、藥水的溫度等,對照片的控制度會多了。未來會嘗試更多不同性質的沖劑,例如咖啡、強酸等多玩點實驗。

2/這次以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拍攝的作品,有什麼主題嗎?

一個少女對世界的探索與她內心的活動。

3/你覺得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怎樣?最喜歡它什麼特點呢?

在獲得試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的機會時十分開心,因為跟自己平時拍攝的風格很適合,有種錦上添花的感覺。最喜歡它如奶油般的夢幻質感,輕易地就達到了我喜歡的油畫感,也很有詩意。但是也會怕自己依賴了鏡頭效果而忽略了照片所要表達的內容。由於機身是金屬製的,會比較重,但與獲得的效果相比,是很值得的。

延伸閱讀

以上的作品使用了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 配合 Cannon EOS88 菲林相機 與 Canon 650D 菲林相機拍攝。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8-05-10 in #people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