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 Julia Berezina - 攝影的意義

©Julia Berezina.

Curated by Girls 是一個不分性別和種族的國際平台,讓藝術家可以自由展示自己的藝術天賦。最近,攝影師 Julia Berezina 就和 Curated by Girls 合作,並和我們討論如何將個人生活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以及菲林攝影對她的意義。

1/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你當前的項目嗎?

我目前正在進行的作品 (“Safe place for snow”) 是一個不會完結的拍攝項目。這個拍攝項目是由六年前開始的,某程度上是一個自我反思的過程!一開始我是使用 35mm 菲林相機拍攝的,我喜歡運用自然光線,主要拍攝我的家庭成員和人像照片!畢業後,我就開始使用中片幅相機,並開始拍攝奧運會的工作!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拍攝範疇令我可以學習到更多,令我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和拍攝喜好。直到今天,當我「身癢」的時候,我就會拿起相機拍攝,就是一個最好的療法!

©Julia Berezina.

2/你在多久之前開始拍攝的?你為什麼會開始攝影呢?

我印象中我好像一直都在拍攝,沒有一個很確實的開始時間。我一直對相機都十分感興趣。在 2010 年的時候,我開始認真地學習攝影,在這一刻開始,我才真正地愛上了這一個可以凝住時間的媒介!

©Julia Berezina.

3/你主要的靈感來源是?

生活!我 6 歲的時侯就和媽媽一起移民到以色列,我的父親就留在俄羅斯。我清楚地記得我父親在聖彼得堡機場送別我們,他和我們說:「你們要離開了。」我回答說:「父親,請不要傷心。我會離開,但我也會回來的!」這段對話,還言猶在耳。在 1994 的一天開始,我的心就好像密封了的罐子,裏面就好似密封了我過去的回憶!

©Julia Berezina.

4/你的作品讓人感覺十分親切,你有沒有曾經覺得很難和其他人分享這種親密的情感呢?

這並不難。我總覺得親密的感覺是串連着整個生活的,特別是我的個人生活。我的作品起來好像很親密,但事實上也只是普通的生活片段,至少這就我想記錄的時刻。當你拍攝到對的時刻,就好像為每一張相片賦上了刺點(Punctum),這會讓你停下來欣賞這張照片。令你會思考這張照片的內容,令你聯想起一切和你生活有關的事情。對任何藝術家來說,作品能夠令人反思是一件難能可貴的事!

©Julia Berezina.

5/使用即影即有相機拍攝對你作品訊息的傳遞有沒有什麼影響?

我覺得在本質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我覺得這能令我的作品更有張力!Robert Mapplethorpe 曾經說過,攝影是一件可以讓你放在手中的事。在過去的六年間,我一直都在使用菲林拍攝,我覺得實體相片確實比在屏幕上瀏覽來得更有力量,就好像是掌握在你手上,這是屏幕上那數百萬像素無法做到的事情。

謝謝 Julia 的分享,歡迎到她的 個人網站 欣賞更多作品。大家也可以到 Curated by Girls 的 網頁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sragomo on 2018-02-14 in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