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屍走肉上班族: 捷克攝影師 David Tesinsky 的社會揭秘

在日本,上班族不僅僅是指白領人士 ,這還是一個社會的制度和次文化,是典型社會認為最理想職業。社會上的風氣認為男人需要算長時間工作,主塑造非凡和專業的形象。攝影師 David Tesinsky 通過他的照片和分享, 向我們揭露日本上班族和不為人知的辛酸。

1/David , 歡迎來到 Lomography 雜誌!首先,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是什麼驅使下拍攝日本的次文化呢?

我對次文化感到很大的興趣,次文代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我覺得這是一個能讓我好好發揮的題材,也讓我可以拍攝到一個更真實的世界。

2/經常有報導說日本的工作文化比西方的較為坎坷,你覺得是真的嗎?

我覺得也是對的。他們會和同事和客戶一起喝酒,喝到大約凌晨 2 點,大家都紛紛喝醉的時候才回家,然後在天亮的時侯又會回到辦公室工作。有時他們索性在大街上睡覺,因為他們也花不起錢坐的士。他們就像大公司裏的奴隸,每天工作 14 小時甚至更多。他們把自己的事業看得很重,雖然也不算前途一片光明,但他們總是會想:再過 5 年,我將會在這個社會階梯上站在更高的位置。

3/你有沒有試圖去訪問他們,了解一下他們的感受和想法呢? (如果沒有,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日本商人常見的觀察)?

我也有去訪問過小部份的人,他們所說的就和我在上一題所說的情況一樣。

4/你覺得日本這個次文化和你之前拍攝過的次文化有什麼不同之處呢?

不同的是,他們會在大街上睡覺吧!

5/在職場上的女性又如何呢?他們和男性的作風有沒有什麼大分別呢?

對於女性嗎?我又好像沒有看過上班族的女性在大街睡覺,但我也看過她們喝醉的,但似乎比男性顯得低調一點。

6/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作為一個獨立的紀實攝影師,你能從中學到什麼東西?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呀!我覺得所有人都是有靈魂,有想法的,不應該好像奴隸般生活。

7/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你會在什麼地方找靈感呢?

當看到人們受到壓迫的時候,我會感到十分憤怒,也是我拍攝靈感的來源,相機和不停的拍攝是我用來消滅人類無知的偉大的武器。我希望我可以用我的照片,讓公眾能看清楚這一個世界,並希望透過大家的討論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

8/如果你可以和一個攝影師或者是藝術工作者,你會想是誰,你又會想和他怎樣合作呢?

我覺得單獨拍照會比較適合我,我喜歡在街拍是帶上耳機,The Cure 的歌曲就是我拍攝時最好的伙伴!

9/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你的日常生活嗎?

每一天一醒來後,就會喝杯茶或者是咖啡,吃點素食,然後我會計劃一下如何拍攝,或者花時間研究新的拍攝主題,累的時候也會在晚上喝點啤酒,這就是我的一天。

10/你在空餘的時間會做些什麼呢?你有沒有什麼進行中,或者是計劃中的拍攝項目想和我們分享一下?

我想到烏克蘭,也想到西雅圖和俄勒岡拍攝一個大麻農場,之後和朋友去加利福尼亞州。在目前,我在拍攝一個關於殘疾人士進行性行為的專題!


謝謝 David 的分享!歡迎大家重溫 David 上一次的專訪 。也歡迎大家到 David 的 個人網站 Facebook 欣賞他更多的作品!

written by Ciel Hernandez on 2017-11-10 in #peopl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