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lair 即影即有相機】攝影師 Tifflilac 的愛貓 Soya

剛從設計學院畢業的 tiff 早前與我們分享過 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 的作品。而這次她以 Belaire 即影即有相機 拍下了家中小貓 Soya 的種種姿態,再配合了插畫呈現在大家眼前。立即來欣賞 tiff 的作品與認識 Soya 這隻可愛的貓咪吧!

Soya 小百科

Soya 是英國短毛貓,一歲,中文名叫豆漿。看似全白的她其實頭頂有兩瓣灰白,像「八字眉」般,不過長大後顏色沒有很明顯了。她平時愛玩乒乓波,所以 tiff 會跟她玩 拋波遊戲 ;看到零食時 Soya 會主動遞手握手⋯⋯有時 tiff 與家人覺得她的習性比較像小狗,不過更多時候,她的動作和表情都好像人類!

養貓還是先斬後奏最有效(笑)

大部分養寵物的人,都先得過家人那一關。不過大家都是先斬後奏,成功率較高:「其實我沒有想過家裡可以養貓,因為媽媽本身很怕動物。不過今年年初,家人算是先斬後奏地把豆漿帶了回家。與豆漿相處過一段時間,媽媽也適應了,現在她們的關係很不錯呢!(如上圖)」

任何時候都想拍下 Soya 的一舉一動

在主人的眼中,自己的貓怎樣也可愛,tiff 也不例外:「她不同的面貌我都想記錄下來。有時候她的行為,與當時的環境非常配合,讓我感到很難再有另一個時刻會「像這樣的了」。在那種湊巧的瞬間,我甚至會匆忙地拿起即影即有相機記錄。」

Soya 最難忘的事

對於每位貓奴來說,最傷腦筋可是要帶主子們去看醫生。可是 Soya 似乎有點不一樣:「豆漿來家裡約大半年了, 想起我第一次帶她去打針,看著她在一個陌生環境中,表現得很乖很勇敢。那是第一次有強烈的感覺,覺得我們一起在成長。」

關於 Belair 即影即有相機

tiff 說當初想試用的原因是抱著一股好奇心:「Belair 6x12 除了可以拍 120 菲林,還可以配合 35mm 或即影即有的機背。相比其他的自動化的即影即有,這部「看似不知道怎麼操作的」相機反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我喜歡它捲動相紙的部分,每次親手把相紙捲出來,都充滿玩味。 相比其他即影即有相機,這部相機在拍攝時步驟比較多,所以要給予耐性和記性,我建議可以先拍靜態物件或風景來練習。剛開始用的時候,我也失敗了好幾次,才掌握到如何運用它的估焦、光圈和 ISO,不過成功了會有很大的滿足感!」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7-10-24 in #people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