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Cherie Tsoi 帶著 LC-A+ 去旅行

萬有引力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安排好位置,但除了人的創意。用菲林相機所拍攝的重曝效果,是數碼相機或後製永遠都比不上。

Credits: cherietsoi

菲林攝影愛好者 Cherie Tsoi 帶著 LC-A+ 相機走到地球另一端,縱使各地的天氣、文化、語言都不同,但在同一格菲林裏,靠著意外的重曝,她將世界的快樂再次融合一起。 立即閱讀我們與她的對話,了解她與菲林相機旅遊的體會 ——

Lomographer 檔案:


1/ Hello Cherie!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嗎?

Aloha Lomography!我叫 Cherie ,剛大學畢業,是一名興趣太多、時間太少的九十後,唯獨一直深愛且堅持著的就是攝影。在荷蘭做交換生時,試過一人獨遊歐洲後,便開始愛上一人帶著相機旅遊/到處遊走的感覺。 現代人逐漸變成低頭族錯過身邊好光景,但相機卻一直帶領我向上望、向遠看,看看這世界的奇妙。

Credits: @cherietsoi

2/ 為甚麼會帶上 LC-A+ 相機去旅行?

其實一直旅行都是使用數碼單反相機拍攝的,但一次機會下看見由 LC-A+ 所拍的 E 沖 C 重曝作品後,便被那種強烈相比的色彩和重曝構圖所吸引;而且 LC-A+ 非常輕便、使用簡單,因此本著 「Don't think, just shoot」的精神,帶上 LC-A+ 去旅行拍攝我極喜歡的街拍便最好不過了。

@cherietsoi 的旅遊照片

3/ 帶 LC-A+ 相機旅行時,有沒有遇過甚麼有趣或難忘的事?

先分享難 ── 忘 ── 的事(醜事)吧。試過興高彩烈地把在旅行時用 LC-A+ 拍的菲林拿去沖曬,結果沖曬店老闆說我的整筒菲林根本沒有曝過光!噢,我的天啊!也試過在接近完成整筒菲林的時候,不小心地把 LC-A+ 摔在硬地上,導致機身感光 chamber 打開,整筒菲林在白天下「日光浴」了一少段時間。我最初以為這筒菲林應該也是兇多吉少了,幸好在沖曬後發現原來「日光浴」 帶來的漏光效果也很美。

當然,有趣的事可不缺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帶著 Toy Story Woody 的小模型去旅行作為拍照的小主角,每次我一把 Woody 拿出來,總是能夠吸引途人的目光,然後對我笑笑。

@cherietsoi 的小 Woody (上)及意外漏光(下)照片

4/ 你認為帶菲林相機和數碼相機旅行拍攝的分別是?

菲林相機與數碼相機的最大分別莫過於是相片的質感。數碼相機的作品往往都能通過相機 setting 或後製改變相片的效果,唯獨菲林相機能把當時眼見一刻的真實面貌、溫度、光線保留,這也是我認為菲林攝影的迷人之處。

萬有引力把世界上的一切都安排好位置,但除了人的創意。用菲林相機所拍攝的重曝效果,是數碼相機或後製永遠都比不上。利用創意的構圖拍攝重曝作品,甚至只是隨意的拍,都可能會帶來美好的驚喜。尤其是在旅行用菲林拍攝所帶來的期待感是無可取締的,很想快點完成 36 張拿去沖曬看看作品,又想珍惜僅有的 36 張,盡把旅行時看見的光景拍下。

@cherietsoi 的旅遊菲林照片

5/ 請分享一張目前你最滿意的作品!

這張作品(下圖)大概是最美麗的意外,是來自一筒在荷蘭已經完成曝光的 Agfa CT Precisa 100 菲林,可是我回到香港後,忘記了自己已在荷蘭拍完 36 張,然後在香港再重曝 36 遍 。

36 張當中,我特別喜歡這一張,因為左邊記錄了在香港長洲開心嬉水的小孩子,而右邊則拍下了在荷蘭 Kinderdijk 風車村裏老伯伯休閒的一面。這張相不但通過意外的重曝記錄了相隔 5,761 miles 的人們歡樂的模樣,亦盛載著鏡頭後我與朋友們旅遊的快樂回憶。

@cherietsoi 最喜歡的照片

6/ 未來最想到哪裡拍攝?

最想到夏季的冰島和西藏拍攝。因為之前曾遊訪過冬季的冰島,那些屬於白色冰島大自然的浩瀚真的非常震撼,很可惜那次旅行沒有帶上我的 LC-A+ ,因此我想到訪夏季的冰島,用菲林相機拍下她有生命力、綠色的一面。另外,西藏獨特的風景固然是眾所皆知,但我希望到西藏拍攝以人民風情為主題的相片,記下當地人的故事。

@cherietsoi 的旅遊照片,以 LC-A+ 拍攝

題外話:其實除了旅攝,我亦非常喜歡在香港街頭拍攝。每個路人都有他們的故事,只要細心看看,很多時候他們的動作會與街景形成有趣的畫面,這也是街攝最吸引我的地方。

@cherietsoi 在香港拍攝的照片,以 LC-A+ 拍攝

謝謝 Cherie 的分享!按此 閱讀更多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

如果你也想分享你的菲林攝影點滴,歡迎上傳菲林照片到 www.lomography.hk ,我們會不定期挑選本地的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照片與進行小訪談!

written by venustse on 2017-09-21 in #culture #people #sharing #hong-kong #cherie #film-lover #local-community #filmloverhk #cherietsoi #hkfilmlover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