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Kino 短片教學】用菲林拍片記錄奈良輕旅行

上一趟旅行中,香港團隊成員 Phyllis 帶上了 LomoKino 拍攝。看看她的使用分享與短片製作教學,讓你的 LomoKino 菲林動起來吧!

Credits: phyllistc

因為同事的推薦,我帶上了 LomoKino 旅行。一部三百多的相機,既可用作拍照,又可拍片,實在很「抵玩」!由於是第一次使用 LomoKino ,太害怕拉斷菲林,有很多格也未曝光,已送去沖曬⋯⋯(使用 LomoKino 的新手不要學我,菲林用完的時候,紅旗會彈出來!) 沖曬後發覺效果頗驚喜!我亦把其中某些照片拼湊成一條短片,現在與大家分享我剪片的做法吧!

關於 LomoKino

畢竟 LomoKino 已是 6 年前的產物,開始前,先向大家介紹一下 LomoKino 是一部使用 35mm 菲林的攝影機,只要轉動相機軸桿便可製作無聲的 Stop-motion 定格動畫影片。

一卷菲林大概能拍出 144 格照片,你又可當它是一般的相機使用,效果就像 Super Sampler 一樣!沖曬的時候記得提醒沖曬店不要剪斷你的菲林啊!個人喜歡連菲林邊緣的刻字也一同掃描(要先跟店家溝通哦!),而且直倒掃描的照片也非常適合用作手機及平板電腦的桌布!

Credits: phyllistc

【繁複版本】短片剪接教學

1/正式進入影片教學的部分,請先選擇適合的照片,裁剪至合適的長度。我個人來說喜歡保留旁邊的菲林刻字,(個人覺得)很復古的感覺!

左邊:裁掉所有邊框(不同沖曬店家,亦有不同的掃描方法);右邊:留下邊框

2/選擇剪片軟件,我使用的是 iMovie。開啟一個全新的專案,把照片按次序排列好,拉到畫面中。

3/設定每一帧照片停留 0.4 秒。

4/(可省略)製作片頭,把數張連續的照片加上黑色長方形,遮蓋原本的影像。再加上標題,記得每一張都要對準位置!(我使用的是 Mac 電腦中的 Preview)

5/(可省略)加入音樂,完成!

【簡單快捷版本】製作短片教學

這個方法,我是在製作了上面的影片後才發現的⋯⋯而且只需數秒。(聰明的孩子不要學我)不過我還未完全掌握到軟件的使用方法,製作的片段有點走位,有興趣研究的,可參考這篇文章!

1/下載 Samplomat 軟件

2/把已掃描檔拉到軟件中

3/按 "Add_Slide" 框好每一格菲林(有時候會自動幫你框好的,看軟件的心情)

4/按 "Export"(輸出) 並調整 FPS(菲林每格停留的時間)

5/按 "Save"(儲存),完成。

如何下載 Samplomat 軟件
下載 Mac 版本 | 下載 Windows 版本


坐上時光機, LomoKino 帶你回到電影初誕生時,最感動的體驗。只需要裝上一卷 35mm 底片,讓創作精神開始撒野吧!LomoKino 讓你的攝影體驗到達一個全新的境界。立即擁有 ,踏上你的菲林影片旅程!

想了解更多關於 LomoKino?看看以下由 Lomography 員工和社群會編寫的文章吧!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7-10-15 in #tutorials #videos #lomokino #lomokinotutorial

相關產品

LomoKino

LomoKino

輕鬆在標準 35mm 菲林上製作 Stop-motion 定格動畫影片!LomoKino 35mm 電影相機的最近拍攝距離為 0.6m ,它能拍出 144 格照片及製作 5-30 秒的電影,讓你輕鬆打造充滿電影感的定格動畫短片!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