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攝影,先由從黑白開始

許多令人尊敬和標誌性的攝影師,大多數都只拍黑白照片。無論是因為他們的個人選擇,還是因為當其時還未有彩色菲林的出現,黑白攝影不僅只為照片看起來更懷舊和復古,而是讓你掌握更好的攝影技術。

Lomography 一向鼓勵攝影新手先嘗試黑白攝影,原因如下--


專注構圖及視覺效果

首先,我們不是要與彩色攝影抗衡。去除顏色,便能將欣賞者的眼睛引向主體或圖像本身,不會因為顏色而分散注意力。 在 Bryan Appleyard 訪問 中,著名的黑白攝影師 Sebastiao Salgado 表達了他對彩色菲林的厭惡,諷刺地描述「顏色本身是一種謊言」。他曾經說:

「當我欣賞彩色照片時,我會對顏色更感興趣,而忽略被拍者的個性。我怎能只拍下模特兒,但連自己都不能從照片中感受到他們的情感? 當然,黑白是很抽象。但是從最光亮的白色到最黑暗的黑色,你能掌握灰色,而灰色就是我拍攝時最重視的事。」

Credits: aka_papu, blueskyandhardrock & robertofiuza

進行黑白攝影,是因為只有灰色是餘下的「其他顏色」,照片因此更講求構圖和比例。黑白教導攝影師專注於其他事情上,如使用 負空間 (negative space),讓攝影師以不同角度思考。

Tobias KeyPicture Correct 曾經寫道:

「去除顏色後,構圖就是你拍攝好照片的重要元素。 學習看抽象的形狀有助你尋找更好的圖片構圖。黑白攝影助你學習創造,以這種方式拍攝的攝影師,構圖往往蘊藏非常強大的影響力。你不能使用強烈的色彩來吸引目光,構圖就成為你創作優勝照片的最好元素。」

光線的掌握:亮度與對比度

Credits: blueskyandhardrock

大概從黑白攝影學懂最重要的事是對光和影的敏感度,就像畫家用石墨繪畫前,都經歷過學習用油畫顏料的階段。彩色攝影給了一些顏色和色調更淺或更深的錯覺。 黑白攝影卻沒有。用黑白菲林拍攝,讓攝影師與光線和曝光形成更密切的關係,以及明白攝影上的感光度、速度和質量的原理。

攝影師 David GeffinFstoppers 寫道:

「當你不能捕捉到美麗的落霞,你就會更留意光線的方向、數量和質量。以這種方式學習掌握不同的光線元素是一種非常好的技巧,甚至能用在拍攝視頻或攝影工作室的燈光中。」

其他好處

毫無疑問,黑白照片給人一種懷舊和復古的情懷,但其實黑白攝影能給人更多感受。

攝影師 Scott Strazzante 讓觀眾立即注意到影像的形式和故事:

「專業人士和攝影愛好者使用黑白攝影,是讓觀眾在每天接收的千萬圖像中暫時歇息的方式。…… 攝影師的黑白圖像必須內容豐富,以引起及保持觀眾的注意力。你不能搭配鮮紅的衣服或螢光黃的私家車來彌補缺乏有趣的元素,留下的情感變得更重要。」

Credits: reizueberflutung, pussylove & aldaer

一些攝影師認為,這種攝影使圖像變得純淨。 著名攝影記者 David Burnett 認為:

「黑和白色能夠消除了許多潛在顏色中的分心。 黑白將畫面的訊息減到最少,令觀眾更容易、快速接收畫面的訊息。它保留了一種純潔,我們不需花太多精力去研究。如果在 30 年後,人們依然能夠從黑白照片中得到相同的感覺,便會相當有趣。」

Credits: jandra & adamscott

David Geffin 還強調黑白攝影的情感:

「沒有分心的顏色去看著人的臉和眼睛,可以造出一個更強的情感表達。比起彩色圖像,黑白圖像中的人讓你感覺到更多的聯繫。顏色消失後,就剩下你與主體的連繫。」


Lomography 全新產品 Simple Use Film Camera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 --預載了別具特色的 Lomography 菲林,讓你一打開包裝即可拍攝。相機只有口袋般大小,而且內置閃光燈。 Lomography Simple Use 即開即用菲林相機 備有三款菲林選擇,包括彩色負片、黑白菲林及 LomoChrome 紫色負片,是探索創意菲林攝影的不二之選!立即到 Lomography 網上商店 或親臨 Gallery Store 選購!

written by Ciel Hernandez on 2017-09-25 in
Venus Tse 翻譯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