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 負片】本地菲林攝影愛好者 Travis:富情感的人像

Travis 是城市大學的創意媒體系學生,接觸攝影已三至四年,是一個無時無刻都想出外拍照的攝影愛好者。從 Instagram 平台上留意到他的作品,有大部分都是女朋友的照片,大概拍攝最親近的,才能捕捉到最真摯的表情吧。這次我們邀請了 Travis 分享他以已停產的 F2 負片拍攝的照片,讓我們一起感受菲林的魅力!

Instagram 上 Travis 的作品

攝影是⋯⋯

「表達我對這個世界的觀看方式、勾起觀看者的情感和回憶。」

說起來好像很誇張,攝影亦是我其中一個很大的生存意義。我去年 9 月剛從 HKDI 畢業後就開始了人生第一份的全職工作。每天不斷重覆的工作令我生活枯燥了很多,每個週末與朋友或女朋友的外出拍照好像才真正做回自己一樣。攝影是我苦悶生活中的期待和快樂的來源。那時我才發現攝影原來對我這麼重要。

Travis 以 F2 菲林拍攝的照片

重新對待攝影的每一個細節

當初開始使用菲林拍攝的原因是因為菲林的顏色太美和菲林相機的外型太好看所以就入手了 Nikon FM2 試著用,豈料一試就愛上了。不過現在令我堅持著使用菲林拍攝的原因是我更享受於使用菲林相機創作。現在要拍一張美麗的照片太容易,隨意掃一下 Instagram 會發現漂亮的照片恆如星數。即使隨意按下快門也能獲得不錯的相片,這種容易忽略攝影過程的拍照方式使攝影有點變質。而使用菲林相機是一種回歸基本的方法,重新對待攝影的每一個細節,菲林裡的每張照片都是唯一。

Travis 以 F2 菲林拍攝的照片

風格是會隨著年月慢慢形成的

暫時來說我還沒有找到自己的風格,我一直都是按照自己的直覺去按下快門和後製相片。我相信攝影風格是會隨著你拍得愈多而慢慢形成的,所以並不需要刻要去追尋。不過自己喜歡的作品或者風格倒是有的,我喜歡簡單的構圖、淡淡的色調、和諧和寂靜的氛圍以及明確的光線。

最喜歡拍攝人像

人像攝影中,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即使是同一個場景同一個構圖但被攝者是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感覺了。而且與被攝者的交流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另外人像亦是最富情感的一個主題。

Travis 以 F2 菲林拍攝的照片

隨身的裝備

現在沒有隨身攜帶著相機。以前會隨身帶著 Ricoh GR 出門,不過之後壞了就入手了 Ricoh GR1S 。但總是因為怕 GR1S 容易壞而很少帶它出門,畢竟是一台老相機嘛。啊~我覺得其實高階菲林隨身機的市場還是有的,真希望有一間相機公司能推出新的高階菲林隨身機呢!我相信以現時的科技來說是非常容易的吧。(Lomography 可以考慮一下吧!)

我現在的常用攝影器材是 Rolleiflex 3.5FPentax 67Nikon FM2

Travis 以 F2 菲林拍攝的照片

F2 負片的拍攝小心得

因為 F2 負片的色調獨特而且鮮豔,在拍攝時可以考慮一些比較多顏色的構圖,以突出 F2 負片的電影感。

謝謝 Travis 的分享!


馬上傳你的菲林或 Lomography Art Lens 作品,除了可登上每月的十大精選作品與每周的 Photo of the Week 外,也會不定期挑選本地的菲林攝影愛好者分享照片與進行小訪談!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7-08-02 in #people #film #portraits #filmloverhk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