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uerreotype Achromat】堯琪・夏・繡球田・女孩

三個月前,業餘旅遊攝影師 劉堯琪 與我們分享了她使用 Neptune Convertible 一組三鏡鏡頭組合拍攝體驗 。三個月後,我們有幸再次邀請到她試拍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這一回,她帶上了鏡頭走過陽明山下的繡球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堯琪 以這顆被喻為「很適合拍女生」的鏡頭的作品吧!


讓我們先來看看 堯琪 的自白

我是 堯琪 ,也可以叫我「搖旗吶喊」的搖旗(笑)。目前是一名網頁設計師、UI/UX 研究者,偶爾兼職攝影。喜歡戶外,週末不是在山上就是在海裡。

當初開始拍攝的經過

我奶奶有一台底片傻瓜相機,小時候她都會拿著這台相機拍我們,然後洗出來成為一疊一疊厚厚的相本。偶爾,我也會拿著奶奶的相機到處拍,可能就是那時候喜歡上了攝影吧(笑)。國中時,因為課堂要交作業,我就自己想了一個企劃,沿著捷運紅線,每個站都下車拍照。那好像是第一次拍照時認真思考想要透過影像傳達什麼,現在想起來覺得格外有意義。後來開始有比較正式的作品,那是大學時剛好有個機會幫學校拍畢業 MV,於是就藉機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台單眼。這台單眼也一直陪我到現在,大部分的時間還是習慣拿它來拍攝,另外也會隨身攜帶一台底片機。

堯琪 眼中的攝影

可能我是個念舊又記憶力很差的人吧,從小到大的聯絡簿啊、課本、系服等等都捨不得丟,甚至有次一把用了十幾年的剪刀不見,還因此難過了好久。我想攝影或多或少填補了我這種念舊的心情。封存當下的時空,想到的時候,只要打開電腦就能透過影像回憶。

拍照的過程中,往往讓我對畫面有感覺的時候並不是在拍照的當下,而是在整理照片的時間。這些時候,常常都能發現到不少拍攝當下沒有注意到的小細節。這些小細節卻往往是成就照片迷人的原因。也因為如此,也不自覺地對養成對事物和光影變化的敏感度,偶爾朋友換了髮型或是穿了新衣,我都是第一個發現的(笑)。除此之外,我也會時常觀看不同攝影師的作品,像我特別喜歡蒐集雜誌裡外國攝影師拍下的台灣的樣子,雖然是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但是透過別人的眼依舊能看到完全不同的一面,我想這也是每天攝影也不會讓我感到膩的原因。

喜歡拍攝的主題

戶外、朋友、食物,整體來說大概就是關於生活的任何片段,會試著想要把一般人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東西拍的好看,或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藉由影像推薦給其他人。身上一定要隨身攜帶著可以拍照的機器,不論是手機還是底片機,不然會非常沒有安全感。最近假日我則會安排一天或兩天一夜的登山行程,也試著把登山的過程用相機記錄下來。台灣的山很美,以前大家會覺得爬山是老一輩人的運動,不過現在也越來越多年輕人願意走入山林,自發性的投入淨山、淨灘等活動。如果這是因為相機的普及而讓大家接收到更多美的資訊,進而想去愛護我們的土地,都是很棒的效應。

使用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鏡頭拍攝的感想

當初看到官網上由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鏡頭拍出的照片就非常喜歡,實際使用過後也沒有讓我失望,是 Lomography Art Lenses 鏡頭系列 中最喜歡的一顆。這顆鏡頭私心認為非常適合拿來拍攝人像,在大光圈和小光圈下能呈現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第一次看到這顆鏡頭就直覺:「好適合拍女生呀!」於是就找了朋友一起完成這些照片,過程中也刻意捕捉一些平常比較不會被拍下的表情,像是憂鬱、沈思、放鬆等等的狀態。

室內的部分是在陽明山上的餐廳拍攝,這間餐廳平常人很多,有用餐時間限制。不過因為我們去的那天,台北市居然下起史無前例的暴雨,被困在餐廳裡的我們就乾脆在餐廳裡拍拍玩玩了一個下午,也謝謝店員的包容沒有把我們趕走,後來下山時山下還淹了大水,繞了許多路才回到家。室外的部分則是去了繡球花園。我們剛好趕上花季的尾聲,繡球花花季不長,一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不過,大家在花牆前倒是很有秩序地排成一列一列地輪流拍照,對此景象感到非常的有趣,但也因為如此,拍照當下會被一大群陌生人行注目禮,不只是被拍的朋友,連我也感到非常非常的害羞,看來要成為一個攝影工作者心臟要夠大顆才行呀。(笑)

最喜歡的光圈片

雖然說小光圈片可以容易地拍攝出清晰的影像,但大光圈片所呈現的柔焦和邊緣模糊的效果卻是一般數位相機無法辦到的,所以我非常喜歡用最大光圈去拍攝人像,我覺得這樣的影像特別能呈現一種時間的凝聚感。

未來的計劃

最近迷上了自由潛水,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到菲律賓的海底拍攝,不過在那之前得先考到潛水證照。至於未來,目前已經有一些旅行計畫在醞釀中,不過細節部分還沒有時間好好思考,我喜歡在每次的旅行之外再賦予它一些其他的意義,像是某次去日本我就預想好我要用拍立得拍照,照片直接當作明信片貼上郵票寄給朋友們,還有去程跟回程我都會盡量找不一樣的交通方式,雖然每次出國都覺得簡直搞死自己,但都是很有趣的回憶。再來就是希望在工作之餘能夠有足夠的時間創作,不論是文字還是影像都能持之以恆的產出。


史上首顆光學鏡頭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經典重生! Lomography 將光學史上首顆鏡頭重新打造,為你帶來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把攝影的最基本重現眼前!透過這顆鏡頭,你可重新進入達蓋爾時代!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備有 Canon EF 及 Nikon F 接環選擇,可用於不同數位及底片相機。每顆鏡頭都由專業技術人員人手裝嵌,備有黑色、黃銅及最新推出的鍍鉻版本。馬上 按此選購

written by Ka Sim Lam on 2017-07-31 in

Daguerreotype Achromat 2.9/64 Art Lens

Daguerreotype Achromat 鏡頭的靈感源自於 19 世紀發明的史上第一支光學鏡頭。差不多兩世紀後,我們重新設計原裝鏡頭,讓它變成了現代攝影師及錄影師強大而可靠的伙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