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如何拍下迷人紫色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是 Lomography 對傳奇彩色紅外線菲林 Kodak Aerochrome 和 EIR 的致敬。就像它的前輩一樣,它在技術上嚴謹而充滿驚喜。以下這篇文章翻譯自 Lomographer @ihave2pillows 的心得分享,來發掘更多這卷紫色菲林的秘密吧!


清楚自己想尋找甚麼

像許多 Lomography 愛好者一樣,我喜歡尋找不同現實中的非現實,並愛上了紅外線(IR)菲林下的奇異世界。 繼在 Lomography 社群的帶領下,我也簽署了一份請願信,希望 Lomography 將絕版的 Kodak Aerochrome 和 EIR 帶回 Analogue 社群,創造全新的 IR 菲林。

Aerochrome 菲林原本是用於軍事空中監察用途,根據特別的過濾器,菲林將樹葉變成明亮的紅色或紫色。 紅色象徵激情,也代表危險。 攝影師可以將這種色彩轉化成創意,將草坪變成紅地毯,後花院變成魔法王國,或將叢林變成為腥風血雨的場景。

我喜歡黑白 IR 菲林下染黑的天空和發光的樹木。 談到彩色 IR 菲林,我喜歡將葉子輪廓加強的 Aerochrome 菲林。 今次的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 就如 IR 菲林一樣,讓人有很高的期待和滿足感。

紅外線菲林下的怪異世界

之前我測試過幾卷 Aerochrome 菲林,知道紅外線攝影是非常講究技術性,並不一定能夠用「Don't Think, Just Shoot」的思維去拍攝。但 LomoChrome Purple 菲林 擁有高敏感度和不可預測的效果,你必須準備瘋狂拍攝!可見的光和紅外線光的波長是不同的,所以老舊的鏡頭會有紅點用作紅外線對焦,而這也是我的重點問題。

在這方面,這款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不需要任何濾光,也不需要在完全黑暗中回捲。這兩點讓我明白,Purple XR 能夠看見可見的光源和紅外線光源。 第一批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終於在 2013 年的夏天到手。這是我的測試結果,全部用 Canon EOS SLR 相機拍攝。

黃色並不存在

全新的色彩調盤

為了看這紫色菲林的顏色轉變,我拍下一把彩虹傘。 值得注意的是:黃色並不存在,沒有這種原色,就不會有橙色(黃色+紅色)或草綠色(黃色+藍色)。

綠色 → 紫藍色
黃色 -→ 紫色
橙色 → 粉紅
紅色 → 一啡色
藍色 → 湖水綠色

在這個彩虹傘比較上也可以看到黃色並不存在。 過往的七色現在變成是紫色加湖水綠色。 但不要擔心,黃色偶爾會出現(在粉紅色的花朵)。

彩虹顏色比較

不可預測的色彩、更高對比度

現在你也應該留意到:

  • 並非所有的綠色植物都會變紫,一切都需要嘗試。 這也意味著菲林出現更多顏色變化!
  • 這菲林的敏感度很快下降,意味著較大的對比度或較暗
  • 紫色不如湖水綠色明顯,所以在構圖時要好好記住。
  • 尋找更多植物,讓綠色更淡,紫色越明顯。
思考構圖:綠色比紫色更鏗鏘有力。
香港志蓮淨苑

曝光

LomoChrome Purple 紫色負片 的曝光度是 ISO 100-400 。我們應該以 ISO 100 還是 400 拍攝? 事實證明,常綠植物的差異是微不足道的。 在一個陽光明媚的下午,我以 ISO 200 設定下得到了最強烈的紫色,或 ISO 100 配合偏光鏡拍攝。

Goldilocks Rule

陽光之下還是陰影下?

這取決於對象的自然色彩和質感。 如果它是一個蠟面西瓜,直接的陽光將使它看起來相當於以 ISO 100 拍攝。一般來說,我會在日光下拍攝 ISO 200 ,或者在陰影下拍攝 ISO 100 。 我認為紫色隨著太陽的變化而變得更加強烈。

ISO 100:陽光下的蠟面西瓜

只要看看這些神奇的苔蘚,你會相信在陰涼處的戶外植物也是拍攝的好題材!再重申,很難預測紫色的變化。

ISO 100:樹蔭下的苔蘚

夕陽

把握黃金時光! 如果你想要增強亮度和飽和度,等待太陽下山吧!

這些荷花在日落時拍攝,ISO 160,配合偏光鏡拍攝。

讓創意主導

由於色彩差異和高對比度,我更加意識到不同的形狀和輪廓。我最喜歡這卷菲林的是紫色如何在同一葉子上變成青色和綠松石。 是因為荷葉的模糊表面? 太陽如何照耀著表面呢? 我猜必須做更多的實驗才能找出答案。

希望這篇評論對你有幫助。 我的 LomoChrome Purple 測試相片可以在 此處 找到。

在結束前問你:為甚麼要拍攝紫色?

把青瓜變成茄子!

全新配方的 LomoChrome Purple 35mm 紫色負片 隆重回歸!換上全新包裝的 紫色負片 對紅調色彩更敏感,亦加強了對 ISO400 的感光度及大大減少顆粒感,讓紫調更為出色。
以它拍攝超現實的風景、藍紫色的人像,讓你的世界染上瘋狂的色調。立即到 Lomography 網上商店 或 Gallery Store 選購。

written by ihave2pillows on 2017-06-29 in #gear #people
Venus Tse 翻譯

LomoChrome Purple Film 100-400 35mm

嘗試以最迷幻的負片拍攝,讓你的照片滿載紫調細節!重新調配的紫色負片可在不同的感光度 ISO 100-400 下,展現濃郁的紫調。 ISO 100 下可得到柔和的紫色, 而ISO 400 下則可得到亮麗的紫藍色,立即你的照片染上迷人紫調吧!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