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 專訪】專業攝影師 Max Chan - 以世上的另一個我為題、全新時裝攝影作品分享

「可能會忘記帶紙巾,但相機就每次都跟在身邊。」對於專業攝影師 Max,攝影就是必須品。他經常為不同的計劃拍攝,甚至入圍金馬獎電影《一念無明》海報也是出自 Max 的鏡頭下。這次他帶上 Petzval 58 鏡頭Lomo'Instant WideLomo'Instant Automat 即影即有相機為好友的品牌 Thisis-HARRIS- 拍攝最新一季 Lookbook。立即閱讀訪問,了解更多關於 Max 的攝影故事。

關於 Max Chan

我是陳泓,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系,主修攝影,現以硬照攝影為主要創作媒介。

生活與攝影

相機可以說是我的必須品吧,可能會忘記帶紙巾,但相機就每次都跟在身邊。最常帶是 contax T3Fujifilm Klasse W 。工作以外喜歡拍攝的比較靜態,因為我喜歡觀察生活中的細節。其實我很快就會討厭自己拍的相片,可能昨天覺得拍得不錯的相片,今天就會看厭。如果真的要選出最喜歡的照片的話,可能是我第一次發表的相片 ”Unfolded”,應該算是感情分吧。記得一位前輩跟我說過,相片本身是要在發表之後才完成它的任務。如果你拍了很多很多很了不起的相片,其他人沒有機會看到,那些相片都是沒有價值。

”Unfolded”

喜歡的攝影師

我喜歡的攝影師太多了吧,好的攝影師實在有太多。荒木經惟杉本博司橫浪修川內倫子任航Andreas GurskyCindy ShermanNan GoldinMichael WolfTim Walker ,及 David Hockney 等等。這些基本上每個人都喜歡吧?可能我說一個比較近期接觸到的吧,上年到台北辦展覽,認識了一個當地的攝影師黃俊團 ,一個現在還會到暗房處理相片的攝影師,喜歡他隨性自由的風格,比我年紀大一點點,商業攝影以及自己的作品都十分出色,平衡得很好。另一個是楊芷涵 ,也是台灣人,一次攝影合作邀請令我們成為筆友吧,喜歡她可愛的自拍(她有一部份作品是拍自己的),還有直率的性格。

最深刻的拍攝工作-《一念無明》

最深刻應該是拍攝 《一念無明》 的海報吧,因為整個拍攝時間十分緊迫,安排拍攝海報的時間十分少,而我又固執的要求在拍攝的主要場景拍攝,令這一次拍攝的難度十分大,也是第一次跟這麼多出色的前輩合作,所以在拍攝之前做了很多準備工夫,做了很多測試,務求令 set up 時間縮到最短,準確性最大,務求萬無一失。在這次經歷學習了很多,成長了不少,是一次十分愉快又充滿壓力的拍攝。

讓人好好思考的即影即有攝影

其實一直都有使用即影即有相機拍攝,但最近愈來愈喜歡,對我來說拍攝即影即有相片對準確性的要求比拍攝數碼更高,現今的數碼相機都很厲害,像素很高,拍很多張都不怕,動態範圍很高,光陰在後期的寬容度很大。即影即有令我好好思考在框內放什麼,以及如何去利用光。

關於是次的作品

這輯作品是我朋友的品牌新一季的 lookbook,這一輯照片是以人的多重身份以創作概念,我就將 Doppelgänger 概念放了進去,意指是世界上另一個跟你十分相似的人。可能生命中,有不同的情況或不同的崗位會令自己處事的決定有所不同,但那一個就不是「你」了嗎?特意選用即影即有是因為我覺得每一張即影即有都是獨特的,就算刻意重拍都會有所不同,就正如我們每個一樣都是獨特的。

Petzval 58 鏡頭Lomo'Instant WideLomo'Instant Automat 用後感

Petzval 58 鏡頭Lomo'Instant WideLomo'Instant Automat 即影即有相機都是第一次使用。先說 Petzval 58 鏡頭 ,它獨特的螺旋散景令我可以將相片的焦點放到其中一處,可以局部特出某一部份。另外,我十分欣賞 Lomo'Instant WideLomo'Instant Automat 即影即有相機的自動曝光,在不同的光暗環景會自動調節快門速度,在室內外或閃燈都能提供準確曝光,因為這次拍攝包括室內外,光暗轉變很大。

接下來的計劃

在下半年有可能會英國修讀攝影碩士課程。當然還會繼續創作更多作品。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7-03-16 in #people #film #instant #photography #petzval-58 #lomo-instant-wide #lomo-instant-automat

相關產品

Lomo'Instant Automat

Lomo'Instant Automat

便於攜帶、簡潔設計及自動化的 Lomo’Instant Automat 是與你一同探險的最佳即影即有夥伴。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