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C-A Minitar-1 鏡頭的冷色調:走進娜綺的攝影世界

小時候喜歡跟家人去露營的 娜綺 受到父親的啟發,開始學習攝影。雖然攝影初期什麼都不會,可是得到爸爸的指導後, 娜綺 都一點一點的學起來。目前 娜綺 是一位簽約攝影師,成為職業攝影人已有一年。一向很少拍冷色調的她,這回試用了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並刻意讓畫面帶點冷色調。來看看 娜綺 的分享。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拍攝的戶外作品

不想把攝影風格定位

「我有自己既定的構圖方式,但我從來不想把自己的攝影風格定位。我拍照的時候真的沒有太多複雜的想法。」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鏡頭拍攝的作品──Twinkle

有事沒事趴在地上看草般拍

「記得姪女剛出生時,我剛拿起單眼相機拍攝不久,因此姪女就成了我專屬的小麻豆 (Model)。拍小姪女就像拍一些花花草草,如果用我的視角去拍,她就永遠都是小小的,而且還低著頭。於是我開始不顧形象,坐著拍、趴著拍,用她的視角去記錄。不矯情的攝影精神可以捕捉許多有趣的畫面。當攝影師以後,為了構圖,拍攝的姿勢再醜跟誇張都好像變得合理化了。」

娜綺 以往的作品,相片由 娜綺 提供。

喜歡捕捉有光有影的畫面

「我喜歡捕捉有光有影的畫面,光與影能讓畫面顯得更有層次。總覺得要遇到自己心中的光與影不是那麼容易,遇到了又能夠剛好捕捉,對我而言是一種小確幸。」

娜綺 以往的作品,相片由 娜綺 提供。

最喜歡的相片

娜綺 最喜歡的作品──「大自然給的禮物」,相片由 娜綺 提供。

「我一直很喜歡拍風景,很多很美的畫面都需要以雙腳去追尋。可是看久了會以為自己在看年曆上單調的風景照,總覺得似乎少了生命。這張我稱為『大自然給的禮物』正好詮釋了我心中的畫面。不管是多幾隻鳥兒或是人物,也能讓畫面更添一點生動有趣。」

拍攝時遇到過的難忘事

「第一次去 武嶺 時很即興,沒有帶到適合的鏡頭,也拍不到任何想要的畫面。同行朋友一句話『眼睛就是你最好的 HD 鏡頭』讓我覺得,有時候最美的畫面,我們私藏也不錯。於是,我靜靜地躺在地上看著銀河,像在宇宙裡一樣。如果那天,我一直專注在觀景窗,可能就會錯失在那麼美的星空下獨處的機會。小時候,我跟爸爸也會為了拍得更多的相片早起拍日出,或一起等待雨停,又或等星星出來拍星軌。」

娜綺 以往的作品,相片由 娜綺 提供。

認真看待每一次按快門的機會

「初期學習攝影時,我最喜歡用底片作記錄,於是我會花較多時間來構圖。也許亦因如此,數位雖然帶來便利,可是到現在我還是會抓好構圖,珍惜每一次按快門的機會。」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鏡頭拍攝的作品──Twinkle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的冷色調

「我一直想嘗試拍冷色調的主題。於是,這一輯以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拍攝的相片,我都刻意多拍一點比較暗的畫面,使溫暖的黃光因為冷色調帶些衝突及美感。」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鏡頭拍攝的作品──Twinkle

試用 Lomo LC-A Minitar-1 後的感受

「這顆鏡頭真的很適合街拍。當我從戶外拍到室內,從白天拍到晚上,一整天與 Lomo LC-A Minitar-1 紮實地相處後,發現不需要使用特別的技巧來拍攝。搭配峰值對焦,調好光圈與快門後就能在街上快速對焦捕捉我想呈現的畫面。安排了一整天的人像攝影,在窗光、微光下、夜晚下以 Lomo LC-A Minitar-1 拍攝出來的作品都讓我很滿意。」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拍攝的戶外作品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拍攝的作品──Twinkle

希望能夠把想拍攝的主題跟工作結合

「我一直都有想拍攝的主題──『看得到』的刺青。刺青一直以來都是很敏感的話題。在這保守的國家,在身上能被人『看得到』的刺青越多,其實會失去許多機會。但刺了青的人卻要付比一般人多的責任。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矛盾卻值得記錄下來的畫面,所以我希望能讓他們能成為我畫面的主角。目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我會想能不能讓它與工作結合。要是這一切是不衝突也不那麼商業也真的是個挑戰。」

娜綺Lomo LC-A Minitar-1 鏡頭拍攝的作品──Twinkle

「以前為了練習人像攝影,我都找朋友或是互惠的當麻豆。開始真正接觸後,我覺得信任及攝影師的觀察力很重要。我很感謝所有讓我拍的素人。謝謝他們的信任,我才可以拍出我想要的畫面。保持這點,把一直瞎按快門的時間來好好觀察麻豆吧!」

娜綺 以往的作品,相片由 娜綺 提供。

「用簡單又單純的心境拍攝,攝影就永遠都是件快樂的事。」

娜綺 以往的作品,相片由 娜綺 提供。

後記:

訪問 娜綺 ,覺得她的行動很迅速。很快的就拍了很棒的相片,很快的又傳了過來分享。這篇訪問加插了許多 娜綺 昔日拍的作品,希望能夠讓大家對 娜綺 認識更多。看著她的作品,讓人有一種簡單、療癒的感覺。不過,她以 Lomo LC-A Minitar-1 鏡頭所拍下的好像又是另一個天地。灰藍的色調感覺雖冷,卻帶著一點平靜的味道。你看到內裡的故事嗎?

謝謝 娜綺 的分享。


鏡頭是每台相機的心臟, Minitar-1 Art Lens 繼承了 Lomo LC-A 的傳奇,每支均由人手製造,並配以來自俄羅斯的優質光學,把標誌 Lomography 菲林攝影的獨特黑角以及鮮明色彩伸延到數碼層面上,讓你每次按下快門,都存在著 LOMO 的原始靈魂。

馬上來 網上商店 選購屬於您的全黑色或純銀色 Minitar-1 Art Lens按此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sim-lks on 2016-09-30 in #culture #people #nachi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