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Amigo:Jeremy 與 LC-A 120 相機的重曝歷險

Instagram 中人氣高企的 Jeremy 從五年前開始使用菲林相機拍攝,但感概菲林業漸式微,傳統的菲林生產商都紛紛停產一些很棒的菲林。是次 Jeremy 帶上了 LC-A 120 以及他一些很喜歡的菲林在鬧市及郊外拍攝了一系列的作品,就讓我們的眼睛跟隨他來一場重曝的歷險吧!

1. Jeremy 你好,先跟大家來個自我介紹吧!

平凡的 80 後,愛拍城市的和鄉郊的不同變化。近一兩年的拍照比例大概是:80 % 彩色 + 20% 黑白、70 % 城市 + 30 % 鄉郊、50 % 數碼 + 50 % 菲林、90 % 135 格式 + 10 % 120 格式。

2. 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攝影的?菲林、數碼相機、手機你都會涉獵到嗎?

大約 10 年前擁有第一部單鏡反光數碼相機。5 年前左右到台灣旅行開始玩菲林相機,之後每次旅行都會拍菲林照片;而手機拍照主要約 3 年前開始的。一直都不希望只用單一類型的相機,因為我喜歡在表達上多元化一點,希望配合不同載體表達不同場境的效果與感覺;現在大部份在 Instagram 常用帳戶的相片都是用手機拍的,雖然還有一個很少朋友知道,放菲林照的帳戶。

3. 你對菲林攝影的看法和感受是…?在本地的發展你又有什麼想法嗎?

以香港來說,感覺上 4、5 年前的菲林攝影還未像現在普及。但偏偏這數年間,傳統的菲林生產商都紛紛停產一些很棒的菲林,尤其是正片(如 Kodak EB3, E100VS, Fuji T64, Sensia100 等)。因為不同正片用正沖和負沖均能帶來截然不同的效果,所以真的十分可惜!可幸的是自己總算曾經試過以「平民價錢」玩過當中的幾款,雖然「o徙菲林」的數量也不少… 這兩年本地菲林的發展,以我的朋友圈子來說,我覺得多了不同題材,同時趨向追求高質素成像和中片幅,不像以前只局限於敘述性或玩味性。未來希望多一些概念性的作品,但重點是繼續有不同的菲林來沖擊創作!

4. 第一次用上 LC-A 120 拍攝,你的第一印象是?

第一印象是,LC-A 120 是一台非常輕巧的中片幅相機!每天放在背包裡也不覺得重,所以機動性十分強。另外,鏡頭偏廣角,令愛拍城市的我可以再相片中容納更多資訊。同時影像也出奇地十分銳利,例如夜晚拍攝旺角的長曝,效果還不錯。自己平日大部份都是用 135 格式來拍,所以要適應用中片幅的「稀少」,因為只有大約 11 次機會,要非常非常珍惜!

5. 看見你帶著 LC-A 120 走了不少地方,可以分享一下當中的難忘事嗎?

這次帶著 LC-A 120 到了港九新界離島的不同地方,最難忘應該是在西貢遇上了一群牛。但當我準備近距離拍攝其中一頭(因為 LC-A 120 是比較廣角),調較好焦距及 iso 時,我身邊突然出現了「西貢護牛天使」的職員。他告訴我如果太接近的話會影響牛的情緒,所以當時我沒有按下快門,走遠一些才拍照牛群。對我來說,那次是很好的經驗,亦提醒大家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拍照,都要尊重及保護大自然!

6. 作品中有很多精彩的重曝照片,這是很挑戰性的嘗試吧?

謝謝欣賞!其實我一向都有用其他相機嘗試重曝,因為希望攝影在紀錄瞬間之餘也嘗試引入抽象一點的創作和視覺沖擊。這次用 LC-A 120 重曝都是以實驗性質為主,很多時候都是在兩次重曝之間才構思概念,所以要花點時間尋找題材;而且中片幅的格數較少,要求準繩度相對較高,所以富挑戰性。另外,因為 LC-A 120 沒有 Splitzer 的關係,所以自製了黑色電線膠紙來遮蓋不想被曝光的部份,然後再作重曝(這個方法要感謝 Lomography 達人 Raymond Chin )。

7. 重曝拍攝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設定 iso 時要計算(例如拍兩次 iso 400 等於 iso 200),又要記好每格曝光的位置,是要考考記憶和運算能力的。我頗喜歡用 Redscale XR50-200 菲林,因為寬容度較大,可以不需太理會 iso 值;例如,我喜歡是 iso 50 的橙色調,可以用 iso 200 重曝 4 次便可以。(例:西環海傍的重曝)其實重曝有無限可能性,例如可嘗試重複同一景物以 90 度旋轉拍 4 次,或同一景物由遠到近 4 次等等,但最重要是抱有實驗精神和捉緊想表達的概念!

8. 最欣賞 LC-A 120 的哪一點?有什麼心得可以跟新手們分享?

LC-A 120 相機的成像很高、攜帶方便!我建議可嘗試以一卷為一個概念性的主題,抽象、朦朧一點也可!


LC-A 120 相機The Phoblographer 網上攝影雜誌 2014 編輯精選大獎得獎者 是一部中片幅相機。它的功能包括 4 段式對焦系統、多重曝光、後簾同步慢快門、快門線孔、三腳架、銳利的超廣角鏡頭及精準的程序曝光設定。身為 120 格式相機, LC-A 120 相機 卻擁有輕巧及細小的機身,方便用家隨身攜帶於袋中。馬上登錄 網上商店 購買屬於你的 LC-A 120 相機按此 瀏覽了解更多。

written by phyllistc on 2016-01-11 in #people #lomoamigo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