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攝影師 Michael Flukowski 的 Petzval 攝影哲學

對德國攝影師 Michael Fiukowski 而言,以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拍攝,是一種攝影哲學。鏡頭的手動對焦功能令他作出更實驗性、更大膽的嘗試。而鏡頭的螺旋散景功能亦使他在拍攝人像時更樂於尋求令散景最突出的位置。 Michael 可謂對這支鏡頭愛不釋手,馬上看看他喜歡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的原因吧。

(c) Michael Fiukowski

Hi Michael ,先跟大家介紹一下自己吧。

首先要謝謝你們的邀請。在此還想先謝謝所有支持我拍攝這輯照片的模特兒及工作人員。大家好,我是 Michael Fiukowski ,是一位自由身攝影師。我自 2013 年起開始攝影師生涯,主力拍攝結婚照。2007 年左右吧,我得到人生第一部數碼單鏡反光相機,是一部 Canon EOS 400D 。我開始著手拍攝派對照片,之後轉拍人像,最後投入了結婚照的拍攝。我是個很注重細節的人,很喜歡結婚攝影那種受到周圍的歡樂氣氛影響,把過程中最歡樂的時光摘下來的感覺。

知道你是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的忠實用家,那你是在何時購入這鏡頭的?

這問題問得真好,我是在 Jonas Hafner 中知道有這鏡頭,那時我就被它的共銅鏡身深深吸引了。而它的獨有螺旋散景亦教人著迷。

數年後我便成為了螺旋散景的忠實擁帶者。模特兒站在中心自然是焦點,但與背景要互相配合,才能成就一張好照片。對我而言,螺旋散景跟拍攝的主體是同等重要的。我特別喜歡帶著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在樹林間拍攝,很多時這樣的設定都能拍出特別強對比及獨特的散景照片。而這鏡頭的 85mm 焦距更是我一直夢寐以求的。我一直在追求明顯而獨有的散景效果。所以在比較過 CanonSigma 等鏡頭後,我選擇了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再者,由於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是一支手動鏡,你可以作出很多不同的嘗試。鏡頭更是全天候、全方位都適用,令我一試愛上!原來攝影可以回歸得如此純粹。只要控制得宜,拍下來的每一張照片都是一件件的藝術品。

(c) Michael Fiukowski

你會用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拍些什麼?

作為一位人像攝影師,當然是拍人像。起初我只用它來拍攝一點 TFP 的照片,因為我不太肯定 Petzval 85mm 人像鏡可以用於商業攝影中。我在 Oben 2015 的活動上第一次使用這鏡頭拍攝模特兒,在當中,我有幸拍攝到 Lisa Mayer ,她不但是一個專業的攝影師,更是一位獨當一面的模特兒。另一位來自柏林的模特兒 Marilla ,臉上有很獨特的雀斑,是個很正面的女生。我嘗試以這鏡頭拍下她們的一舉一動,還嘗試說服其他攝影師購入這鏡頭呢。

你認為怎樣才算是完美的人像?

其實完美這定義是很主觀的,對我來說,面部的特徵很重要。到底我可否在人像中帶出被攝者的個人性格?這對一張人像是否成功影響很大。如果一張照片可令我目不轉睛地凝視超過 5 秒,我覺得它已是一張成功的人像了。

你最想以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拍攝那一些人呢(不論是在生或已故的)?

哲古華拉愛因斯坦德蘭修女 ,甚至是 Joseph Petzval 本人也是我最想拍攝的。還在生的……我只想到 Theresa Buchen 。

Petzval 鏡頭 的新手用家有什麼建議嗎?

其實我也是新手呢,不過也可以給大家一點建議的,以數碼相機來說, 85mm 的焦距於對焦上可能要花一點時間,特別如果你是在使用 f/2.2 光圈。通常我會使用 f/2.8 光圈,這樣便可保持相片中心銳利,又可以得到明顯的螺旋散景效果。

另外也得訓練自己的眼睛。視光師都說我視力正常,所以在手動對焦上會輕而易舉一點,但我使用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時仍得花點時間。但是你很快便會習慣使用它。如果還未能掌握的話,實時觀景器是一個很好的幫手。於我而言,照片的銳利度並非最重要,如果氣氛好的話,影像的不完美其實無關痛癢。但如果你真的要拍出一張銳利的照片,實時觀景器的幫助很大。把細節放大,再慢慢對焦。不過我通常也只用觀景窗。

在背景上亦要有點設計。嘗試走入叢林,的確可拍出很好的照片。但一定要叫模特兒站背景遠一點,如果背景與主體有一定的距離的話,螺旋散景效果會特別理想。

最重要一點是:勇於嘗試。

(c) Michael Fiukowski

你對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又有什麼看法呢?

我承認我對它有點著迷,亦很希望有機會一試這鏡頭。 10 月我將到訪冰島﹐那地方配合 New Petzval 58 鏡頭拍攝必定很唯美。從前我亦慣於使用 50mm 的標準鏡拍攝人像,所以 58mm 的焦距是接近完美的人像鏡頭。焦距越短,效果便更震撼了。 New Petzval 58 鏡頭還可調教散景強度,可以讓用家盡情發揮創意。我很期待它的面世。

謝謝 Michael 接受我們的訪問!

你還可以到 Michael Fiukowski 的 個人網站Facebook 專頁Instagram 欣賞更多他的作品。


Lomography Petzval 85 Art Lens 繼承了 19 世紀經典人像鏡頭設計,備有黃銅色及全黑色任君選擇。並可配合 CanonNikon 卡口使用。 馬上到 網上商店 購買屬於您的 Petzval Art Lens ,或到 Petzval 85 鏡頭Microsite 了解更多。

written by zonderbar on 2015-08-06 in #people #lomoamigo #petzval-85 #michael-flukoswki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