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晉人像攝影師 Wilson @ Teeny Life 的 New Petzval 58 鏡頭清新攝影扎記

愛看我們網上雜誌的朋友,對 Wilson Lee @ Teeny Life 這名字肯定不會陌生。 20 出頭的他在人像攝影界頗具名氣。繼試用了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及 Minitar-1 鏡頭後,這次他就與我們分享了他的 New Petzval 58 鏡頭清新攝影扎記。

姓名: Wilson Lee @ Teeny Life Photography
來自:香港
個人網站: www.leemaishun.com

1.Hello Wilson , 一年前你跟我們分享過你的 Hitogomi.w 計劃,拍攝過這麼多人像後有什麼心得或想法嗎?

我剛開始 hitogomi.w 時最想要的是嘗試不同的風格,找尋適合自己的拍攝方法。一年過後,我想現在的我已經慢慢找到喜歡的方向,所以開始集中拍攝一種風格,從而把這一風格鍛練得更好。現時的小清新也許不是人人都愛看,但卻是我從剛接觸攝影時便憧憬著的風格。拍照果然是拍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有趣。

2. 來跟大家分享一個難忘的人像拍攝經驗吧。

有一次約了本地口琴演奏家兼中學師弟 Leo ( 何卓彥 ) 到郊外拍攝,碰巧遇上了颱風。拍攝初時還是陽光充沛,不料到了中段便橫風橫雨,我們兩人還到了要爬石的地方去,十分驚險!幸好最後安全完成拍攝,照片也相當令人滿意。

3. 你對 New Petzval 58 鏡頭的第一印象是什麼?

New Petzval 58 鏡頭 的外觀設計和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幾乎完全一樣,金銅色的鏡頭依舊引人注目,拿上手還是沉甸甸的,和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一樣紮實。

4. 你用了那部相機配合 New Petzval 58 鏡頭 拍攝?

由於自己沒有 CanonNikon 的菲林相機,所以全部照片都以 Sony A7M2
拍攝, 電子取境器 放大對焦既準確又方便,機身亦自帶了防震功能,用起來很順手。

5. 可以跟 Lomographers 簡介一下這兩輯以 New Petzval 58 拍攝的照片嗎?為什麼會想以它拍攝這兩輯照片?

這兩輯相片都是 hitogomi.w 計劃裡的人像相片,雖然最近的 hitogomi.w 計劃已經全部轉為菲林拍攝,但這次難得能借到 New Petzval 58 鏡頭 ,所以兩天拍攝都有把它一併帶去試拍,看看一年後的自己再次拿著 Petzval 鏡頭 時,會拍出怎樣的照片,會不會有什麼新火花。

6. 上年你試用過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相比之下,兩者分別在那?你認為它們分別更適合拍攝什麼題材?

New Petzval 58 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和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大致一樣,但我感覺 New Petzval 58 的成像比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是變得紮實了一點。另外能夠操控散鏡旋轉程度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功能,有時候也會不想拍太旋的散景,作為標準鏡,有了這一功能令它的泛用性變得更高。 亦因為這樣﹐我認為除了拍攝人像外, New Petzval 58 也適合日常使用,在焦段上來看也比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更為彈性。

7. 對 New Petzval 58 鏡頭 的新手用家有什麼建議?

由於 Petzval 鏡頭 的散景無論是什麼光圈都是旋旋的,如果在不當場合把光圈全開的話,焦外就會過份散亂。我認為新手可以多試試收光圈來拍攝。

8. 未來想以 New Petzval 58 進行什麼攝影計劃呢?

經過兩天試用後我發現自己意外地喜歡這支鏡頭,標準鏡頭用得太多了,每支都大同小異。 Petzval 鏡頭 的獨特光學設計帶給了平時沒有的體驗,也讓我想起了不少一年前拿著 Petzval 85mm 人像鏡頭 拍攝時的回憶。這次時間匆忙,沒有趕及在晚上使用它,以後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在 旺角 等燈光複雜的地方用它拍攝,我想一定會十分有趣。

謝謝 Wilson 的分享。大家可瀏覽他的 個人網站網誌Facebook 專頁個人 或人像計劃 Hitogomi.w 的 Instagram 欣賞更多他的作品。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現已登陸 網上商店 接受預訂。預訂將會獲贈 4 款特別圖案光圈片。由於反應熱烈,預訂名額亦極為有限,馬上 按此 擁有 New Petzval 58 ,感受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

written by karykary on 2015-07-24 in #people #lifestyle #lomoamigo

New Petzval 58 Bokeh Control Art Lens

超過一世紀的攝影經典與現代攝影完美結合。忠於 Petzval 經典設計,同時揉合俄羅斯優質光學及散景控制等前所未有的體驗。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