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5 主人專訪:Petzval 鏡頭下的柴犬一家

相信大家早已在不同的社交網站見過這五隻可愛柴犬,主人 Leo 為了記錄與這柴犬一家相處的點點點點滴滴,出版了《WE5》圖文集,並開始在太平山街擺書攤為讀者和 WE5 免費拍照。一起欣賞他用 Petzval 85 鏡頭為 5 隻愛犬拍下的照片吧。

1. Hello ! 可以先自我介紹嗎?

大家好,我是 Leo ,是 WE5 5 隻頑皮柴犬的爺爺 (笑)。

去年夏天,我寫了 1 本圖文集跟大家分享我們的故事,說說五隻柴犬長大的經過和生活點滴。 而 10 月,我們開始在太平山街 NOSH cafe 旁擺地攤賣書。12 月就開始為買書的讀者免費拍照!

2.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和 WE5 生活的呢?

其實我一直都很愛動物呢!8 年前開始養柴犬爸爸 ( Yakult ) ,是我的第一隻小狗,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不久之後,我遇到我的前女友,她想為柴犬爸爸找個伴,讓家裡有兩對情侶,於是柴犬媽媽 ( Yobi ) 就加入了我們。我們一直很期待我們的子孫,而 1 年後,柴犬媽媽就誕下了 4 隻小柴犬!我們當時超級興奮,但可惜世事難料,在 4 隻小柴犬兩個月大時,前女友就因為別人而離開我。

大概 1 年之後,柴犬媽媽誕下了另外 4 隻小柴犬,可惜當時我任職飲食業,每天工時大概 12 至 14 小時,實在分身乏術,所以我決定將幾隻送給朋友。兩年後, 柴犬媽媽又再度誕下幾隻小柴犬,我決定多養一隻,那就湊成了現在 WE5 家族的 5 隻柴犬:柴犬爸爸 ( Yakult ) 、柴犬媽媽 ( Yobi )、柴犬姐姐 ( Mochi )、柴犬弟弟 ( Toro ) 和最年少的柴犬妹妹 ( Mini )!他們真的很可愛,但其實負擔真的不輕。例如因為負擔不起瘋狂的租金,我們在過去 7 年就搬了 5 次屋!

3. WE5 五隻狗狗性格上有什麼分別呢?

雖然 5 隻全部來自同一家庭,但性格截然不同!柴犬爸爸冷靜、勇敢和有點固執,傳統柴犬性格,像個武士(笑),但他很怕摩托車!柴犬媽媽容忍度最高,很忠誠,和什麼人和事都相處得來!柴犬姐姐是最少女和害羞的一隻,什麼都怕一通!柴犬弟弟身形最大,但其實牠是個細膽調皮的小男孩,很怕雨傘和一切會在上空移動的東西。柴犬妹妹精力最充沛,也最頑皮,對什麼都非常好奇。

4. 你和 WE5 有什麼難忘的回憶?

和 WE5 每隻相處的每分每秒都很難忘(笑),對他們的認識越來越深。想知道更多,來支持我們的圖文書,看看我們七年的難忘故事吧!

5. 你平常喜歡用什麼相機為 WE5 拍照?

其實我還是個攝影初學者呢。我以前經常用電話為他們拍照,例如很久以前的 Nokia 8 系列、 iPhone 3iPhone 4 ,所以你在圖文書看到的照片質素都只是平平。但當然,那些回憶都是無可取代的!

直至去年 4 月,我買了人生第一部相機: Nikon D610 ,一部全片幅相機。為什麼?因為我想為圖文書拍下美美的照片,但一回看,其實那些照片拍得真得蠻不濟(笑)。就像要用一把戰士的劍斬樹一樣呢…我當時對攝影技術的認識不深,亦不太理會相機的功能(笑)。

自從去年 10 月開始擺攤賣書後,很多朋友、讀者都來探訪。一開始他們只會遛遛 5 隻狗狗,後來就開始和他們互相追逐、玩耍,要為他們拍照紀念這些時刻的念頭從此萌生了。所以,我買了一支新的 70 – 200mm 鏡頭,鋪墊了我的攝影生涯。

去年 12 月中,一個讀者要求我為他們拍拍照,從此正式開展了我的攝影生涯。很快我就買了我的第二部相機 Nikon D810 ,因為它像素最高,很適合我將圖片裁剪上載至社交網站。經過 1 年的練習,終於不再需要依賴相機的自動設定(笑)。但我深信,攝影講求的不是一部價值 $50,000 的昂貴相機,更重要的是對取景、角度、感覺等方面的天份。但當然,一部專業的全片幅相機可以將你帶領到一個全新的專業攝影世界!

6. 用 Petzval 85 鏡頭為 WE5 拍照有什麼感覺?你認為 Petzval 85 鏡頭 適合用來和寵物拍照嗎?

感謝 Lomography 的邀請和對我這個初學者的信任,我有幸用 Petzval 85 鏡頭試拍一下。其實 Petzval 85 鏡頭 對攝影世界真是一個很偉大的發明呢。 Petzval 鏡頭 的最大特色就是它用於人像的旋轉散景效果,配上不同形狀的光圈片,效果更棒。

Petzval 85 鏡頭WE5 拍照是有一點點難度,不是因為鏡頭的表現或質素不好,而是因為用此鏡頭,必須手動對焦。如果你要為寵物拍下一些較活潑的照片,必須蹲下來跟他們處於同一水平才拍。而要同時拍下 5 隻頑皮的狗狗,手動對焦實在不易!

另外,如要凸顯鏡頭的旋轉散景效果,要用上較大的光圈片,配上草地、樹木、樹葉的背景則會更好。這對於我們這些城市人來說是蠻難的,尤其是 WE5 會暈車浪(笑)。

但當然, Petzval 85 鏡頭 是一支很棒的鏡頭,尤其適合拍人像,用來為女友拍照應該不錯,可惜我現在還是單身(笑)。

7. 你也用 Petzval 85 鏡頭 拍了一些夜間照片,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你的經驗嗎?

就像我所講, Petzval 85 鏡頭 帶來的旋轉散景效果配上不同的光圈片真的很棒,不論日間或夜間也適合。但個人來說,我認為 Petzval 鏡頭 比較適合用來拍人像呢!

謝謝 Leo 接受我們訪問! 按此 到訪 WE5 專頁查看柴犬一家更多照片。


Petzval 85 人像鏡頭是 Lomography x Zenit 史無前例聯手製作的成品,把 19 世紀已逝去的經典光學鏡頭改良,配合今時今日的拍攝需要,帶到 2015 年今天的攝影師手中。 馬上預購 Petzval 85 人像鏡頭了解更多

written by karenatsoi on 2015-07-08 in #news #people #dogs #pets #hk #lomoamigo #petzval #we5

New Petzval 85 Art Lens

Petzval 85 的鏡頭設計讓照片擁有獨特縲旋散景,使用大光圈時能達到最強烈的散景效果和拍攝清晰銳利的影像。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