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zval 藝術家:Alexandra Sophie 的大自然異想世界

自學成才的攝影師 Alexandra Sophie 年紀輕輕已擁有不少支持者,這次她答應拿起 Petzval 鏡頭,捕捉以大自然為背景的一系列照片。一起看看以下她與 Lomography 的訪談吧!

姓名: Alexandra Sophie
居住地: 目前在法國鄉郊
使用相機: Canon 5D mark II

可以簡單介紹自己嗎?

我是 Alexandra Sophie,來自法國,但經常漂泊不定。我是個自學的時裝與插畫攝影師,也是個母親。

你會怎樣形容自己的攝影風格與美學呢?

直至近來,我的攝影風格是自然輕巧的,充滿青春與自由的氣息。我非常喜歡用鏡頭拍下無辜與天真的事物,捕捉愛、夢想、柔弱的事物等。總括而言,我的最大啓發者是生命,我會靜靜的在一段距離外觀察世界,等待靈感降臨,多用眼睛、少用嘴巴。

小時候,當相機是我唯一的朋友時,我的使命是要與它一起證明愛、無辜、善良與夢想等等是存在的。我們可以與大自然和平相處,人民亦可以互相愛護。長大後我仍會拍攝這些照片,大家一看照片便認出是我的風格也沒問題。不過現在我的照片訊息會更強烈,更深入探索身份認同的議題,包括人與大自然的關係、正常的定義、性別、年齡、女性主義等等。

我的價值觀與審美眼光與從前無異,只是除了拍下充滿愛與溫馨的時刻外,我還會更關注意念上的表達。我希望能透過自己到照片傳達訊息,為世界作出貢獻,不管力量有多微小。

你是如何成為一位全職攝影師的?你與攝影的關係有因此而改變嗎?
由業餘到全職攝影師之路對我來說是很自然的事,好像這條路是一早為我而設的。攝影初期我幫村裡的女孩拍了不少照片,再放上 Facebook 和其他藝術平台如 deviantArt。這樣人們開始對我的作品有興趣,關注我的人也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接著更有人邀請我為他們拍照,或想得到我的作品的授權,放在書本的封面和雜誌裡面。

你年僅 21 歲已有不少關注者,你認為有什麼原因呢?

很難想像每個在網上討論或分享我的作品的,都是活生生的人!如果我與關注自己 Facebook 專頁 0.5% 的群眾會面,已經會因為人太多而缺氧昏倒。

可以肯定的一點是,我沒有特別做什麼爭取人氣。雖然說攝影是我的工作,但我是因為享受攝影的過程才做的,並沒有幻想或期盼有這麼多支持者。建立知名度的過程也是自然而漫長的,因為我從開始拍攝照片就已經成立了網上專頁。

你的作品似乎有無窮無盡的創意呢,你是從什麼地方找靈感的?
靈感來自我想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包括各種意念和價值觀,就好像一個雕塑家用雲石和刀所做的事吧。總之拍照時我不會想太多,靈感會自動躍然照片上。

如果讓你選擇任何一個地方拍照,你會選哪兒?

我不知道會在哪裡,也不知道模特兒會是誰,但可以肯定的是天上一定要有隻飛碟,還有背光和充滿花朵的環境。

你的作品有濃烈的奇幻色彩,如果你也能得到超乎現實的超能力,你會選什麼呢?

第一個閃過我腦海的念頭是瞬間轉移,但現在交通和互聯網都四通八達,這個要求好像太簡單了。所以我選擇變成透明的能力,那就可以穿著自己喜歡的遊蕩街頭,而不用害怕別人取笑了。還有就是變透明後可以隨意跳上飛機四處遊歷,也是件不錯的事呢。

你最近發過什麼夢?

說起來有點傷心,因為我完全不記得自己做過的任何一個夢。但幸運的是我在日間也經常做白日夢呢。

謝謝你幫助我們拍攝 Petzval 測試照片,你對這支鏡頭的第一印象是怎樣的?

說出來很膚淺,但我打開包裝的第一反應是雙眼發光呢。因為 Petzval 真是很美麗的物件,有重量,感覺實在,與 19 世紀的原裝 Petzval 鏡頭無異。鏡頭與其他附上的配件都非常精緻,我最喜愛那個鏡頭袋和特別光圈片,尤其是星形和水滴形的。

你最喜歡 Petzval 的什麼?

Petzval 的生產質量和拍攝質素都非常高,與我一開始想象 Lomography 玩味比較重,猶如我鍾愛的 Diana 相機不同,兩者感覺有很大分別。

可以告訴我們你這次作品的意念嗎?

我帶 Petzval 到外面拍了幾次照,包括幫法國南部著名歌劇拍攝的宣傳品,所以稍後應該會在街上見到大型廣告,大家要留意了!

我也用它拍了一段影片、幫模特兒公司試拍男模,還有現在給大家看,比較個人和藝術的系列。照片主角是 Luna,一個在德國生活的中國女孩,去了巴黎和我拍照。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想拍攝大自然女孩系列了,而 Petzval 是實現這個願望的完美拍檔。

你可以對第一次使用 Petzval 鏡頭的人提供一些小貼士嗎?

我有個建議給所有喜歡攝影的人,那就是要盡情享受攝影的樂趣!不要被太多規矩限制,跟隨自己的直覺就好。

Petzval 的超卓功能讓我沒那麼執著,反而可以放心隨著它的方向走。我通常只用最大的兩個光圈片,如果想捕捉螺旋散景的感覺最好只用這兩片。

你最喜歡自己哪張 Petzval 作品?

女孩的胸上有花朵那張照片,它甚至是我歷來最喜愛的照片呢。因為構圖簡單細膩,對焦柔和優美,女孩的側面與鎖骨亦顯得非常動人。

那你未來有什麼新計劃?

我經常一心多用,同時參與不同計劃,我正與其他藝術家寫報紙專欄,每週討論不同議題,例如 「正常的定義是什麼?」。我亦有參與為患有嚴重疾病的人舉辦,醫院裡的復康計劃。

不過我目前比較專注於時裝攝影,做雜誌專欄和宣傳系列等。我每天都收到很多人的項目邀請,有些更與攝影毫無關係。但我覺得如果拒絕這些工作,會讓神覺得我不想工作了。同時我也喜歡挑戰不同的新項目,所以我通常會答應的!

我不會對所有拍攝意見肯首,也不會接受製作預算低得很離譜的項目,除此之外,基本上所有計劃我也有興趣參與。這樣做更令我得到更多機會,例如到墨西哥旅行及去當地的大學演講、翻譯雜誌內容、為攝影網站拍攝影片等等有趣工作。

完成時裝攝影方面的項目後,我希望能開始新的藝術計劃,包括攝影及其他方面,同時想籌備一些展覽,還有去很多很多遍旅行!

到 Alexandra 的 Facebook 專頁網站 瀏覽更多精彩作品吧!

謝謝 Alexandra 的分享與精彩照片!

與 Petzval 迎接夏日, 預先訂購 屬於你的 Petzval 鏡頭,預計七月送貨。這次是免費獲得特別的光圈板套裝的最後機會了!

written by mariemcnaan on 2014-06-30 in #people #nature #interview #digital #experimental #lens #canon #beauty #artist #bokeh #photography #artistic #portraits #questions #lomoamigo #petzval #alexandra-sophie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