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on FM2 - 隨拍、精細、靈活之間的平衡

6

Nikon FM功能齊全又輕便,是隨拍、精細、靈活之間的平衡

Nikon FM2 是隨拍、精細、靈活之間的平衡。平常喜愛隨拍,但有時想拍得精細點,便拿出FM2這部輕巧而功能齊全的單鏡機。這篇想說說用隨拍相機與單鏡機的一點異同。

不同在哪裡?

單鏡機可以調教距離,想哪兒清楚也可以。而且對焦距離也比較靈活,我使用的是50mm/f1.4的標準鏡,大約40cm到無限遠,拍近的(如食物)、遠的(如夜景)也可以。我還會帶備Close up II filter,拍食物時很方便。試過很多次用隨拍相機拍下模糊掉的重要時刻,不是不美,只是拍不到所想要的。

單鏡機的機身其實如一個黑箱子,可以換上不同鏡頭,想遠攝(如日落)或廣角(如大合照)也可以。當然一機一鏡也比較輕便(其實是揹不到太重了啊)。只要自己走動一下,也不一定要帶太多鏡頭或使用變焦鏡的。

FM2 這個黑箱子本身這的功能也不賴的。她的最高快門是1/4000sec,而且iso由12到6400,放甚麼底片進去也可以,而且不同天氣不同環境也可以拍到,就如沒限制一般。很多時一筒iso 100底片白天拍不完,隨拍相機晚上只得休息了,但 Nikon FM2 可以繼續。不過有個小缺點是測光錶是用- – /o / + 三棵燈來顯示,不如指針顯示般清晰光了或暗了多少級。

要手動對焦、調教光圈快門,拍攝前的思考無疑是多了一點的,也會慎重點去按下快門。

同在哪裡?

雖說思考多了,但用慣了也可以很快,用於隨拍也可以。鏡頭上也有刻度,試過 ”估距” 地不看觀景窗拍一個路過的小朋友,誰說不可以呢?

FM2 有重曝功能,增加了創作的可能性,加splitzer,或用於 light painting(FM2也有B快門的)。 而且喜歡的話正沖負也可以,其實甚麼相機也可以啊。(相片中紅通通的日落是Velvia 100F)

在單鏡機之中, Nikon FM2 算是十分輕便的了,我的那部機連鏡及相機帶共重約940克。平常帶 DianaInstant back LC-A 是250克,其實也差不遠。(別說這個比較太無聊,我從前的確是因為怕重而不使用單鏡機的)

小結

相機畢竟是透過鏡頭看世界的媒介而已,拍攝的人的選材、構圖、選擇的底片、所遇到的人和事才是重點。隨拍相機無疑用於隨身機,或街拍是比較方便的。但單鏡機在廣泛的時候(尤其在時間很鬆動時),更靈活與準確。FM2是中間的一個平衡,功能齊全又輕便,隨拍時常用的方式也能做到。帶著 Nikon FM2 拍下了生活的各個時刻,拍出心所想要的。

written by singleelderly on 2009-12-22 in #gear #35mm #review #nikon-fm2 #hong-kong #japan #hk #nikkor-50mm-f14 #single-lens-reflex

6 個留言

  1. fredericklam
    fredericklam ·

    它根本就是一部專業用的相機,不非一般snapshot的玩具相機可比擬。我認為它是所有人學習拍攝的入門機。

  2. tattso
    tattso ·

    寫得很好呀!我有fm2和fe2,旅行是一定會攜帶其中一部。我比較喜歡fe2因為有aperture priority,比較適合我這種懶人。

  3. kai112
    kai112 ·

    hi, i bought a new fe 2, what lens can i use?

  4.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kai112 Congratulations you got a great camera! It support Nikon F bayonet mount. : )
    For my FM2, I am using Nikkor 50mm/f1.4.

  5. singleelderly
    singleelderly ·

    @kai112 You may know more about FE2 in wiki~ Enjoy : D
    en.wikipedia.org/wiki/Nikon_FE2

  6. kai112
    kai112 ·

    HAHA.....i am trying to become familiar with my camera....

更多有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