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技︰簡單的去除表面的真菌

真菌是你的相機鏡頭的沈默的敵人。它會使你的鏡頭看上去模糊,而且如果不處理它會毀壞你的鏡頭。 利用家中已有的兩樣東西,阿摩尼亞及雙氧水(過氧化氫),來清潔你的鏡頭。

沒被妥善儲存的相機會受潮濕所影響,然後導致霉菌生長。你可能會發現在以鏡頭布擦抹後,鏡頭還是模糊的,甚至更差的是,如蜘蛛絲般的會出現在相機末端的角落。

幸好的是對付真菌問題有一個簡單的解決方法。但首先準備好清潔鏡頭所需的東西。

  • 阿摩尼亞(ammonia )
  • 雙氧水(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
  • 棉花棒
  • 鏡頭布

非必要的︰

  • 空氣吹球(air blower)

1. 首先記得要用空氣吹球去除表面的塵埃。
2. 然後混合一半的阿摩尼亞及一半雙氧水(過氧化氫)。只要很少量就可,所以可能只需各一毫升。而且混合液不能儲存太久,所以只混合所需的。
3. 用棉花棒沾上混合液,以打圈的方式由外到內的清潔鏡頭。
4. 讓它風乾,再用少許清水抹乾淨。
5. 最後用鏡頭有抹乾淨。
6. 如有需要,重複以上步驟。

你未必一定能完全去除所有真菌,但你一定會看到很大的分別。真菌會在鏡頭表面或是內裡的部件生長。所以要完全清除真菌,你也要清理部件。如果你有足夠的技術及夠勇敢,你可以拆開鏡頭清潔部件。

祝你好運!

written by projectsnap on 2011-11-02 in #gear #tutorials #camera #lens #tipster #dirty #haze #clean #fungi # # # # # #

未有留言

更多有趣的文章